★黑鮪魚不負責說:
   以下內容僅是自己開刀後一年做的心得整理,僅供參考。

【開刀理由】
1.走路姆趾凸出來的地方會痛,更不用說跑步
2.買鞋很累
3.我試過很多方法,例如:
   (1)日本推薦睡覺時用特殊綁帶,第一天沒法睡根本痛醒->放棄
   (2)穿特殊矯正的鞋墊,花了4500元,穿了一個月 ->沒用
   (3)買矽膠矯正墊,就是套在大姆趾及腳跟上,大姆趾有點拉扯的感覺->沒用
   (4)中醫說要綁骨盆跟膝蓋下,綁了半年 -> 沒用
   (5)早期買鞋等於浪費錢
4.開刀要趁年輕開刀,恢復力比較快,如果家中有長輩很嚴重,拜拖不要再拖!
   如果是學生可以趁寒暑假開刀
5.陳永仁醫師的價錢有越來越貴的趨勢,雖然聽說高雄也有相似技術的名醫,也比較便宜,但本人比較相信名醫(迷思?)
6.徐若宣也是陳永仁醫師親自開刀
7.有比較其它骨科醫院,價格也不斐,最終還是評估決定給陳永仁醫師執行
8.怕以後有小孩沒有時間


【開刀前注意事項】

1.確認醫療險
   確認自己醫療保險是否有實支實付? 是否馬上補繳實支實付就可申請? 還是要隔一年?這影響要住幾人房!
2.鍛練體力
   開刀前三個月先鍛練自己的體力,特別是四頭肌,因為開刀後腳的出力方式都改變,我是因為四頭肌沒力,所以膝蓋感覺不舒服,並非每個人都是都如此。
3.誰會照顧你
   不想太麻煩別人,可以先準備好下列清單:
   a‧叮噹鞋 (有藍白色/黑色,看過有人用黑色,但我不知道哪邊買)
   b.數個食用冷敷袋 (家裡買蛋糕時會附冷敷袋)
      個人很後悔去藥局買紅色大型冰袋
   c.彈性網帶 
   b.鱸魚放冰箱,薑絲,還有其它補給品(雞精、膠原蛋白...)
   c.洗澡用的小椅子(一高一低),高的坐,低的放腳
   d.臉盆 (洗腳的時候會用到)
   e.沐浴乳 (個人覺得肥皂拿來拿去很麻煩)
   f.美容膠帶 (通常一天就得換)
4.住院攜帶物品 (林口長庚沒有保險櫃,所以不要帶太貴重)
  貴重物品:健保卡,信用卡(出院可刷卡/注意額度),1000現鈔,手機,充電器,耳機
  換洗衣物:住院跟出院穿同一套即可,多帶一件外套,穿拖鞋去,穿叮噹鞋回家,圍肚兜,毛巾
  其他補充:衛生棉,藥物,打發時間的閱讀物,陪伴著要多帶一件外套或小棉被


【流程簡要說明】

2015/10/15(四)  @台北
跟陳永仁醫師預約明年開刀
開刀時間最好是員工旅遊後,那個月沒有人生日,沒有特別節目,不太會下雨
/
2016/05/15(日) @林口長庚
中午辦理住院 抽血 照x光 check in兩人房
無聊一整個下午,去附件夜市吃吃走走,當天晚上過12點就不能再吃任何食物。
因為姐姐隔天要上班,所以請她先回家,明天請爸爸開刀來顧我就好,因為是兩人房,隔壁床也有家人陪,所以晚上一個人睡醫院也不會怕。
/
2016/05/16(一) @林口長庚
等了一上午,真的要準備打發時間的好物,下午四點左右換好開刀衣服,爸爸推我坐輪椅過去開刀房。
進去開刀房像送餐一樣的入口躺著進去,躺在可推式病床,再把你推到恢復室等待開刀,等待同時覺得有點冷,於是開始仰臥起座熱身,這一天大概會是我生平問最多叫什麼名字,身份證幾號,講到後面已經開始放空回答護士。終於輪到我,剛被推到開刀房有點冷,但是棉被及毛巾都是溫熱,所以還好。

因為是開腳,所以要打下半身麻醉,但並沒有像網路上說的這麼痛,深呼吸有點剌剌,但可以接受;當腳開始有數千數萬隻螞蟻在爬的時候,就是麻醉開始發作,護士給我的一個氧氣罩沒多久就昏睡,醒來時開刀已結束,而且從頭到尾,我都沒看到醫生,更別說還邊開刀邊聊天,但黑鮪魚比較傾向一覺醒來,原來是夢的感覺。
開刀結束後,還是把你推回到一開始等待的恢復室,先發呆放空個15分鐘吧,再把你推回病房休息。此時的我像無脊動物,動彈不得,還好晚一點開刀是對的,開完都天黑,可以準備洗洗睡。
/
2016/05/17(二) @林口長庚
護士一大早就來量血壓,再放你睡回籠覺,等你清醒點再來教你如何綁繃帶及換藥,其實不會很難,就是熟練度的問題。
記得第一天報到時,覺得病床沒有在窗戶旁很討厭,但開刀後覺得很lucky,上廁所不用走太遠。尿桶椅後來覺得很麻煩,其實根本不用比較好。
開刀第二天看到左腳有點溢血,其實是好事,因為消腫快,反而右腳沒有溢血就消比較慢。
很多覺得很可怕的事,"其實"都覺得其來有自。免驚!
【綁繃帶步驟】
1.拆開繃帶 (早晚都要)
2.食鹽水沖一下傷口,食鹽水+棉花棒滾一圈傷口就好
3.碘酒+棉花棒再滾一圈
  (傷口比較好時候,可以貼美容膠帶)
4.紗布(5x5cm)兩層貼在傷上
5.繃帶(100cm)開始從傷口繞上腳踝(大概八圈)
6.在腳踝處想辦法打個結就好
   x 透氣膠帶會殘膠,繃帶很快都是黏黏的,不推
   x 四勾爪比透氣膠帶好,不過常常會不見,不推
7.彈性網帶套上去
8.再放冷敷袋
9.睡覺把腳墊高
10.有空要把大姆趾往外扳一下(出院後就可扳)
/
2016/05/18(三) @林口長庚
下午辦理出院,刷卡即可,爸爸幫我推著輪椅到門口,開車回台北
/
2016/5/19 (四) @taxi>公司
搭計程車上下班(注意巔峰時段會塞車),搭計程車的錢在開刀前已經做好心理準備;午餐請同事幫你買或是自己帶便當;桌下放一個盒子,腳可以踩在上面減壓用;帶冰敷袋隋時換上下午各冰一個;側背包改成後背包,因為我怕有人會搶劫
/
2016/5/26 (四) @台北長庚
第一次復診,其實應該是開刀二個禮拜後才要復診,但因為一直用腳跟走路,引發腳底筋膜炎,痛了一個禮拜才知道是腳底筋膜炎,醫生開個藥好很快(白痛一個禮拜), 醫生說我恢復的很慢,因為我沒有一直在家休息,還跑去上班,消腫的比較慢
這時候沒有出血,傷口已經可以用美容膠帶
/
2016/7/4 (一) @捷運>公司 
腳跟走路已經越來越順,還是骨頭還沒長好,所以還是要先穿叮噹鞋
/
2016/6/16(四) @台北長庚
第二次復診,醫生說恢復正常了,再過兩個禮拜可以練習惦腳,再來就是半年後再看我要不要複診都可,後來是沒有再複診
同一天開刀後第一次騎腳踏車去河濱透透風(包紮+托鞋)
/
2016/6/30(四) @腳踏車
開始練惦腳,颱風前一天第一次去騎腳踏車,果然一休息體力掉很多,騎不到7公里就累了。
/
2016/8/1(一) 穿鞋上班
…至今2017/6/20 疤還很明顯


【雙腳開刀+住院費用】
 林口開刀住院總共五萬三(一隻腳12000?有點忘)
 若在台北開刀就要10萬,不包含住院,所以本人我才去林口開刀

【開刀心得】
現在大姆趾的骨頭穿著鞋子已經不像以前會痛,但換成腳底第三根的骨頭痛,穿鞋還是要穿厚底才比較舒服,但不會後悔開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陳永仁 姆趾外翻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lackTuna96 的頭像
    BlackTuna96

    BlackTuna96`s blog

    BlackTuna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